2022-09-18 06:00PM 第6轮 GSF Community1 : 1OX9 FC

多年以后,面对纳斯达克的大铜钟,桃园餐饮集团董事长洪泽依然会回想起纽瓦克那个寒冷的夜晚。

……

彼时的桃园餐饮集团,还只是一家叫做“张飞火锅”,十张桌子挤在一起的小店。虽然为数不多的几个伙计都精明能干,但老板和老板娘还是得忙前忙后。大到维修厕所水龙头,小到扯面不得不亲力亲为。工作之外,老板的另一项事业,便是十年前创立的“高帅富”(GSF)足球队。作为球队唯一指定钻石赞助商,洪泽用在老板娘眼皮底下偷偷积攒起的全部积蓄和私自加印的优惠券换取了胸前广告,满心期待GSF能在湾区足坛闯出一片天,顺带让“张飞火锅”名扬四海。

吴指导为了让赞助商露脸让我加的,真不是我强行出镜

然而现实总是残酷的,“高帅富”足球队的成员,有的高,有的富,有的帅,唯一的共同点就是不怎么会踢球。尤其是其中这支完全基于社区的Community队(GSF-C),在“失败专家”吴指导的带领下,两年来屡败屡战,终于成为了湾区的著名鱼腩,地位直逼欧足联的安道尔或是直布罗陀国家队。到今天为止,上一场胜利已经过去了360天。

而此役的对手——九牛拉面队来势汹汹。虽然平均年龄偏大,但队中不乏具备青训经历的好手——硬桥硬马,作风顽强,反击犀利,头球突出。此前连克Southbay United等强队,排名前四。作为企业球队,其母公司九牛拉面更是开遍湾区,连奏凯歌,远非小小的张飞火锅可比。比赛还有十分钟就要开始,GSF的首发还没有到齐。另一边的九牛,则在专业背景球员的带领下做起了热身。对于GSF来说,这场“餐饮德比”的前景和此时的天气一般——阴云密布,冷风刺骨。

“就算做咸鱼,也要做最咸的那一条!”吴指导嘶吼激励着眼前稀稀拉拉的几个球员。连续经历2-8,2-6的大败,他的“4-2-2防守足球”已经遭到了质疑,“变阵”,“长传”,各种各样的念头开始在球队里扩散起来。2年来,除了成绩,吴指导已经向名帅全面靠拢——腰围追赶萨里,发型靠近齐祖。再这么下去,帅位可谓是时日无多了。

但是人生就像一块牛筋,放进锅里了之后,你就不知道它会被命运裹挟到哪里。

裁判一声哨响,观众和九牛队惊讶的发现,意想之中的“乌合之众”在磅礴大雨里摇身一变,竟变得秩序井然,训练有素了起来。九牛队的风格就像一碗兰州拉面——看似平平无奇,不会通过麻辣酸甜刺激你的味蕾,但是又粗中有细,如韭叶二细般偷偷玩出多种花样——每天吃,都不会腻;比的,就是谁犯错更少。而GSF今天的策略,则是抢先走了防守反击的路,让九牛无路可走。几个回合下来,被迫进攻的九牛显得有些无计可施,只能通过远射和45度找后点的方式产生零星的威胁。

而GSF,则是另一番景象了。

右翼卫Ted,像一块肥牛进了番茄锅,攻守兼备,翻江倒海。谁能想到两个星期前,他曾因为表现不佳而迷失自我,痛哭流涕地拜倒在吴指导身前: “教练,我想打前锋。” “不,你不行。人呐,最重要的是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就像一块大肠,你可以红烧,也可以油焖,但是一定不能刺身。”

突然,大肠,啊不,Ted一个干净利落的抢断,面对上抢的防守队员,一个“爆趟”,瞬间就把球踢到了十米开外。正当他准备cosplay贝尔完成人球分过之时,一个身影突然出现抢走了皮球。这健硕匀称的身材,一丝不苟的刘海,迷人又可爱的小眼睛——“孙,孙兴慜?”Ted擦了擦眼睛。

错, 是“南京孙兴慜”——杨帆。话说这南京孙兴慜,无论是外型还是球风吧,不说是一模一样,也可以说是天壤之别了。正宗孙哥左右开弓,最佳射手,时不时给你来个一条龙世界波。而我们的山寨版虽然也能在禁区里杀个七进七出,但数据统计往往是两次踢空,三次摔倒,四次被封堵,五次被抢断。果不其然,只见杨帆又一次漂亮的穿裆过人,数据统计立马动态更新——“被守门员没收+1”。

而球场的另一端,庭朝和刘喆,就像土豆和豆腐一般默默地贡献着自己——他们永远不会是菜单上的亮点,但是他们一定会出现在每一顿火锅中,就像一个好的防守队员一定会出现在需要他的位置。而后防线上的领袖,GSF永远的基石——洪泽——则是那个永远殿在最后的人。作为锅底,他可以是温和的菌汤,也可以是滚烫的牛油,无论是场上还是场下他都会无私的承载着一切。人称“GSF马奎尔”的他,今天是大英的航空母舰!他加速,他调头,他乘风破浪,他勇往直前。哦,对了,忘了说了,在他身后还有一个192cm,200多斤的壮汉——阿尔法——他就是那柄大勺,没有一个鱼丸会漏下锅底,也没有一个足球能漏进网里。我们相信,总有一天,他的表现会让他晋升到行政主厨!

半场结束,0-0,雨停了,快乐洋溢在每个GSF成员的脸上。谁也不记得上次半场0失球是什么时候的事情了。吴指导开出巨额奖励——“阿尔法再好好守半场,只要没输下一场让你打半场前锋!”同时换上替补球员——先守后攻,后发制人!

比赛的气氛如同电磁炉一般慢慢升温,终于在下半场迎来了沸腾。开场不久,九牛队在前场获得了一个任意球。这一次,老同志们不讲武德,偷偷“改变了口味”,罚出的任意球贴着地面,又平又快。本场比赛的MVP——小神——不慎碰到改变了方向。皮球直钻死角,阿尔法下地不及——一比零,这球终究还是漏过去了。终于打破了僵局,九牛队长吁了一口气,依稀听到替补席传来了议论——“这场拿下了”。

人生就像火锅里的肉丸,浮浮沉沉,但是你得像肉丸一样,怎么煮,都不会烂。

没有人会比GSF的球员们更加明白这个道理,在过去的360天里,我们每天都在被油炸,被干煸,被黄焖,被清蒸,但我们永远不会摆烂。我们相信,总有一天“we can play the fucking good football!”

雨又下了起来,从淅淅沥沥到倾盆,GSF的攻势也一浪高过一浪。南京孙兴慜摆脱过人,一脚劲射势大力沉,皮球直飞云端——“射飞+1”。替补席不禁兴奋地呐喊,好样的,终于射出来了!Ted中场附近,见对方门将站位靠前,一脚吊射敲山震虎,成功博得角球。“斗牛犬”元健,像一把辣椒,刺激的拉面队后防线个个脸红流汗,心跳加速。而MVP小神,就像牛油,攻守兼备无处不在,覆盖了球场的每一个角落。几番猛料一齐下锅,兰州拉面已经索然无味。

点球,裁判判给了GSF一个点球!

小神站在了点球点,世界突然静了下来。往昔的画面闪过脑海——他还记得三年前和吴指导并肩作战的日子。那一届足协杯,洪泽担当主教练运筹帷幄,小神坐镇中场掌控乾坤,吴指导一马当先攻城拔寨。GSF一胜一平一负,离小组出线只有一步之遥。后来,小神淡出了,洪泽投身了餐饮,吴指导重伤,GSF的人来来去去,等小神再回来的时候,大半面孔都如此陌生。我们曾憧憬,GSF的复兴不远了,我们又曾沮丧,不知道GSF的明天在哪里。就像理想,有时候觉得它近在眼前,伸出手,却发现它触不可及。又好像青春,你以为它会结束的轰轰烈烈,但其实,它只是偷偷地消失在了一个清晨。

小神深深地吸了口气,助跑——假动作——发力——稳稳踢向中路。一比一!GSF的替补席沸腾了!

九牛万万没有想到,这支场均失球超过五个的弱旅,今天会表现的如此顽强。奈何强攻并非所长,只得变阵双前锋长传冲吊。而GSF这边,也并无满足的意思,换上前锋加强进攻。连一边观战的荣誉主席Alan都激动地差点代表GSF掷出了界外球。一时间,仿佛拉面倒进了火锅,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边九牛造成GSF禁区混乱,Ted关键时刻挺身而出门线解围。另一边GSF连续获得界外球和角球,九牛门前风声鹤唳。南京孙兴慜拼到抽筋,只得由队友背出场外……

比赛结束,GSF-C一比一逼平九牛,将连败的记录终止在了360天。吴指导摇摇欲坠的帅位又一次在悬崖边上被拉了回来,此刻的他思绪万千。

当我们谈论足球时,我们在谈论什么?当我们谈论火锅,它究竟是什么滋味?它可以是甜,可以是辣,可以是烫,也可以是咸。而足球的滋味,是汗水,是青春,是友谊,是奋斗,是失败,是成功。它们混在一起,有时让你恨的发疯,有时又让你爱的发狂。在过去的360天里,也许你感到的都是沮丧,但是今天的快乐,会让你觉得一切都值得。

……

“董事长,该敲钟了”首席主厨阿尔法提醒到。 洪泽回过神来,看到了不远处的特邀嘉宾——美国大联盟球队GSF名宿吴指导。

“吴指导,你还记得那天你对我说的话吗?” “当然记得,” 老伙计见面相视一笑,想必,他们都回忆起了同一个场景。

…… “老板,打钱!”

撰文:吴骏

摄影:Cedar, Alan, 九牛